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請問琹涵老師 (誠品網路書店節錄)


請問琹涵老師? 

以問答方式將鄭老師的
創作歷程和人生哲理
輕鬆詼諧的娓娓道來....


請問琹涵老師誠品網路書店





一位提倡寫作與致力於書寫的作家:琹涵。

琹涵老師vs.誠品網路書店 寫作十問

採訪:誠品網路書店編輯/淺黑

自民國71年琹涵老師出版第一本著作《生命之愛》起,時至今日已屆27個年頭,60部作品是琹涵老師獻給讀者最好的禮物,趁著新書《Bravo! 青春》出版,誠品網路書店特地進行書面訪談,邀請讀者共訪琹涵老師的寫作世界。

請問琹涵老師:

1.新書《Bravo!青春》以幽默的語調,回望了青春年少的校園故事,請問琹涵老師,春風化雨多年,以一個老師的角度有哪些學生最讓您難忘?

其實,所有的學生都讓我難忘。我常覺得,我的學生們也都像不同的書,有著不一樣的封面設計、內文的編排和書寫。我太好奇了,總要仔細端詳和用心閱讀,探究隱藏在背後的心靈,在不斷的鼓勵下,能不能得到提升?變得更為豐美呢?

感謝我的學生們,他們才是我的老師。年輕時候的我,理想主義的色彩濃厚,以為只要努力,何愁事不能成?我的學生教會了我,每個人都有個別差異,只要 放對了位置,快樂做自己,對國家社會也會有不同的貢獻。宇宙是個美麗的花園,鬱金香美、玫瑰美、蘭花美,可是,小雛菊、紫茉莉也一樣是可愛而迷人的,只要 盡心奉獻,同樣繽紛了我們的世界。

當年課堂上的相逢,是一場美麗的邂逅,只是緣的深淺不同。有些一直保有持續的連繫,竟成了一生的朋友;有些是再度相逢,重新串起的情誼一樣讓人感動……。至 於那些毫無音訊的,我的記掛從來未曾稍減,如果有人看到了這篇訪問稿,請千萬記得和我連絡,讓我知道你過得好不好?是不是走在一條我祝福的路上呢?

2.追溯琹涵老師的創作史,您畢其一生的心力都奉獻給教學及文字並且持續堅持下去,您也在書中寫道:「一生中,我只做了兩件事:教書和寫作。」請問琹涵老師您寫作的原因為何?又是什麼原因成為您創作的動力?

我是個安靜的孩子,從小對文字著迷,我甚至以為文字是有精靈的,不同的排列組合,就會衍生成無數個動人的故事,讓人驚嘆不已,實在太神奇也太有趣 了。小學的時候,作計算題,1+1我都有可能迷糊的寫成3,但應用題卻都滿分,教我的曾振村老師居然說:「那是因為應用題裡有文字敘述,而她喜歡文字。」 我現在想起來,實在是老師對我的疼愛。今年411日,母校小港國小百年校慶,我還因老師的推薦而榮獲「傑出校友獎」,真不敢當了。

寫作從學生時代開始,可是談不上認真,直到弟弟在1979年考上公費留學出國讀博士學位,互別苗頭?沒有吧,我們手足的感情非常好,只是選擇不同, 他走向學者,我成為寫作者。目前他是台科大的總務長。這算是我正式走上寫作的導火線,從此,每年寫一百篇,當然,實際上不只這樣的數目。我不認為我有多大 的才華,但我從來都是努力的。也讓我的學生明白,只要夠用功,我們都可以交出還不錯的人生成績單。

我寫作早,出書卻非常晚,可能我太熱中教書了。讀者經常在問:「你的書,哪裡可以買到?」我都說,我沒有書,奇怪啊,卻不曾想要出書。有一次,有一 個小男生在課堂上胡言亂語,我氣得落淚,才決定出書,那就是水芙蓉版的《生命之愛》。把剪貼本寄出,居然正好一百篇,也太巧了。我的注意力一直放在教學 上,相形之下,似乎寫作比較平順,這都要感謝大家的厚愛。

至於,持續的寫作和出書,歷數十年而不歇,為的只是討媽媽的歡喜,我以這樣的方式來回報她如海的恩情,也替她一圓作家的夢。

3.愛上文學,都是先從愛上作者為啓蒙,請問琹涵老師最喜歡的作者分別是哪些作者的作品,喜歡的原因為何?

愛上文學,都是先從愛上作者為啓蒙?真的嗎?哈哈,那我一定是先愛上了我的媽媽。她不是作家,但是,她曾經是文學少女,也終身都是愛書人。是她,把 書帶進了我們的生活中,也把文學帶進了我們的生命裡,也讓我們有了比較不同的人生。比如說,打從我們有記憶開始,她就想方設法,要讓我們明白:「人世間有 比名利更值得追求的目標,例如理想,例如快樂。」在我童年,那是個困窘的年代,媽媽帶著我們上圖書館看雜誌、借書,也教會我們到郵局如何劃撥買書。長大以 後,我常和媽媽看同一本書,相互交換閱讀心得,她常有特別的見解,是我意想不到的。那些一起看書的快樂時光,都成了記憶中難忘的一抹,散發著溫暖。


謝謝媽媽的帶領,即使今日她已在天上,想必也是歡喜的吧。我的六十本書,就像六十朵繽紛的花,獻給我最愛的媽媽,她從來都知道我的努力。


4.很多學生都很怕寫作文,國文老師們連哄帶騙就是要學生用心體會文字的美感,可否請琹涵老師就寫作訓練上,給予青年學子一些建議與技巧?

寫作文之前,要先看書。就像要花錢之前,必先儲蓄一樣。作文要寫的好,先要讓他們愛看書。我總是連哄帶騙的誘使他們變成書迷。最常用的方法是說故 事,故事從書裡來,有時候也講電影、戲劇。當然都經過多次的斟酌和篩選,幾十年的閱讀生涯,我的確可以選出不錯的書來,是經典的,或有趣或溫暖或出人意表 或發人深省。剛教書時,我也曾經因兒童舞台劇本得獎而到台北來研習一個月,受教於許多名家,其中最受用的是王慰誠老師的「表演學」。說故事時,就是一種表 演,或許是這樣,更能引人入勝吧。直到今天,學生們還津津樂道。我卻覺得,那是由於當年他們太小了,比較容易誘導成功,而且回憶總是美麗的。

我喜歡教書,那真的是生命中最大的分享,所有我累積的學習所得和經驗,都可以變成有助於他們成長的養分,的確是很有意義的。

對於寫作訓練,我先讓學生們作剪貼,每週在自備空白的剪貼簿上,要他們貼上自己選來詩或小品或圖片,加以設計編排,定題目、寫感想,分數給的高,還 列為小考成績。後來,則讓他們寫課文的讀後心得,也列入成績。表現優異的,都當眾表揚,還另有獎品,可能是一本文學書。至於,課外書的閱讀報告,那是寒暑 假的作業了。只要肯用心,會有各種方法的。



5.寫作就像說故事,好的文章來自豐厚的生命經驗累積而成,琹涵老師的文字裡總帶著一絲柔軟的溫暖卻又正直的理性,請問琹涵老師如何將生活中的體驗沉澱成文章?從發生事件,到腦海構思,到下筆成文這一連串的運作中,是否有一套可供練習的邏輯思考?

這個題目太大了,我恐怕無法在短短的篇幅裡敘述詳盡。我有《琹涵老師寫作教室》的套書,分別是《生活中,找鑽石》和《創意,寫作教室》, 由我和作家陳亞南共同完成。我們都是資深的國文老師,也都寫作多年,把閱讀和寫作緊密的結合起來,可以供國文老師參考,也可以是自學秘笈。不只讓你在生活 中尋著寫作的題材,更讓你的寫作充滿了創意。書中條分縷析,巨細靡遺,還有「文學小花苗」的習作練習呢。寫這套書,曾是我多年來的夢想,能圓了心中的夢, 又是何等歡喜的事!聽說,外界的反應頗佳,真令人開心。



6.web2.0的形成,許多人在部落格上寫日記,也因為網路讓各個世代有了交集,可否請琹涵老師與我們分享她的部落格社群經驗,又是否會讓「心靈花園」重新開張呢?

部落格的出現,有如雨後春筍,生機蓬勃,這是潮流趨勢,無能阻擋。最大的好處,是提供了可以相互交流的平台,很多人因此走出了自己的象牙塔,聽到了 更多不同的聲音,還可以彼此觀摩學習,這都非常的值得珍惜。有很多以前畢業的學生因著網路和我再度重逢,也帶給了我很大的驚喜。

「心靈花園」是不是要重新開張?我還需要仔細評估。也早就有文友們邀約我加入作家部落格,我也仍然在考慮之中。幾十年來忙碌的教學和寫作,實在感到疲累不堪,而且才剛推出《Bravo!青春》,我有必要稍作休息,也想一想:未來,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呢?

Bravo!青春》是暫時的句點,就在校園故事裡,這是一個多麼美麗的完結,其中有我對過去教學生涯的深情回顧,點點滴滴,都是溫馨。


7.很多人不再走進書店買書,反而習慣在網路上閱讀文章,請問擁有大量閱讀經驗的琹涵老師對於一本書,您通常如何閱讀它?

我喜歡閱讀實體的書,可以好整以暇,可以反覆閱讀,可以思考,可以做筆記,朝夕相處,晨昏相親,另有一種深刻的感情,彷彿故人。網路上的閱讀,在我 個人,是比較焦慮的,浮光掠影,稍縱即逝。哈哈,或許真正的原因,是我並不屬於新世代的「網路一族」。雖然我也上網,也花費許多時間四處瀏覽,卻顯然並未 沉迷。

由於書海浩瀚,即使我這麼愛看書,好書也難免遺珠。有時候是由朋友之間相互推薦,也有時是透過媒體的介紹,讓我探知它的存在。閱讀的方式有很多種, 有匆忙瀏覽、略讀或詳讀,得看那本書給我的感覺來決定。我通常是整本書看完後,再讀一遍序,以印證自己是否同意序中所言。有些好書我會反覆的讀,或每隔一 陣子再拿起來讀。好書,本來就不厭百回讀的,不是嗎?

當年課堂上的學生早已長大,有時候他們也會送我一些書,居然是我未曾讀過的好書,帶給了我很大的驚訝和歡喜,他們也成為我閱讀路上的好朋友,這真的是生命中最美的酬報。


8.江山代有才人出,但今日青年學子的國語文程度普遍日益低落,火星文、注音文、錯字連篇,請問曾經投身杏壇的琹涵老師如何看待這樣的情況?

我想,從前,我們的長輩看我們的國語文程度,恐怕也未必有好評吧。的確,我們今日也看到了年輕一代的火星文、注音文和錯字連篇,我相信,別的國家也有相同的困擾。國語文程度普遍日益低落,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了。

其實,每個人都將面對這個問題,也都應負起責任來,否則未來堪憂,甚至沒有未來。所有具有影響力的人都應該站出來,誰是有影響力的人呢?父母、師 長、各界菁英、社會名流、領導階層、政府官員……我相信:「君子之德,風;小人之德,草。草上之風,必偃。」要善用影響力,成為好的榜樣,人人愛讀書,家 家有書香,那麼國語文程度的提升有望,富而好禮的社會也就指日可待了。


9.請問琹涵老師,就您的觀點而言,媒體及社會還可以做哪些努力來增進大環境的閱讀風氣?有何方法可以讓不愛讀書的人愛上閱讀?

媒體的傳播力量大,尤其責無旁貸。媒體首先應該提升自我的品質,真正肩負起社會的責任。如果老是純以利益為導向,結局可能更加不堪,整個社會也必然 跟著沉淪。我曾經在中天新聞上看到他們的「新書精選」,那是對新書的介紹,做,總比不做好。點點滴滴的努力,時日久了,是可以有一些成績的。聚沙,還可以 成塔呢。社會的鼓吹提倡,需要人們的熱情參與,政府更宜積極倡導,舉辦座談會、演講、讀書會和各種展覽及比賽,讓書香不是口號,而是真正落實到生活裡,形 成一種氛圍,那就是國民氣質。

如何讓一個不愛讀書的人喜愛閱讀,可以嘗試各種方法,例如:漂亮有趣的繪本、有聲書、戲劇表演,也可以利用多元媒體,讓影音重現。其實,我以為最好 的媒介還在於人,例如:說故事、陪讀、討論……當然在過程裡要不斷的給予稱讚、鼓勵,以強化學習的意願。用心,還是最重要的。因為愛和關懷,頑石可以點 頭,百煉鋼可以化為繞指柔。


10.Bravo!青春》有著好看的書封,動人的內容,相當貼近新世代的心,對於喜歡您的忠實讀者以及正要開始認識您的年輕讀者,能否給予幾句祝福的話。

謝謝您的鼓勵。我也真心希望《Bravo!青春》是這樣的一本書,如您所說的。

我從小就覺得文字是奧妙的,像一個神奇魔法師,可以變化莫測,更可以帶領我們的心靈飛翔,看到不同的讓人驚歎的風景。長大以後,我更深深的覺得:閱 讀,讓我擁有了多樣的、不同的人生。寫作,將使我跨越了不同的時空,和更多美好的心靈交會。尤其,還長了見識,寬了胸襟。這,都是彌足珍貴的。

 我多麼盼望能做到「以文字播種,用生命耕耘,收割遍地金黃的心田。」只為了可以分享更多的真善美,讓塵世也可以成為桃源。祝福所有的朋友都能走入閱讀的世界,共享一切的美妙,那是生命裡更大的歡愉;也能嘗試著走進寫作的天地,同享文字的神奇魅力,竟是這般的無可言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