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把脈中滋長健康的兩性交往 營造健康的兩性相處之道

把脈中滋長健康的兩性交往

營造健康的兩性相處之道

兩性共同學習,一起參與活動,是自然和諧的畫面。若要自然和諧的的畫面不產生雜質或變質,青少年要懂得健康的兩性相處之道:

一、去除過敏症

兩性交往不等於談戀愛,不要一接觸到異性便心想他是不是我未來的老公(老婆),也不要看到異性就唯恐避之不及,見男生不是男生,見女生不是女生,把異性當同性看,去除心中的過敏,稀鬆平常的和異性相處,就像和同性相處般自然。

二、坦誠開放,自我肯定

與異性性相處,態度要坦然誠懇,以開放的心情,經營可貴的友誼。不虛假造作,展現真實的自我,既是豪爽外向的個性,便無須在異性面前,刻意內向害羞。與異性溝通,要能自我肯定,別態度曖昧、模稜兩可,別不好意思拒絕,勉強接受,徒增兩者煩惱。

三、循序漸進,按部就班

健康的兩性交往是循序漸進、按部就班的,早熟、跳級、速食,不僅苦澀難食,且會消化不良有害健康。青少年的異性交往貴在團體中進行。

四、尊重自己,保護對方

兩性相處要能理解彼此的個性、興趣與需求,互相尊重,不要有吃豆腐、開黃腔等性騷擾言行。兩性交往要保持適度的距離,懂得自我控制、拿捏尺度,並學會拒絕、保護自己。

五、發乎情,止乎禮

兩性相處難免會相互吸引或日久生情,當心動時,貴能動心忍性,主宰自我的情感,發展含蓄可貴的友誼。發乎情,止乎禮,遇見心愛的東西,沒能力買,純欣賞也是件很美的事情。人是感情的動物,也是理性的動物,主宰自己的情感,享受友誼的溫馨。

六、有主見,不人云亦云

只羨鴛鴦不羨仙,青少年常羨慕他人談戀愛,而躍躍欲試。看別人交了自己也趕著去交,或是在同學鼓動下「去追啊!怕什麼」,便心動不如馬上行動,或在同儕壓力下,「你倆是一對」,便不好意思不成一對,或在同學「你好無情」的臭罵下,便不忍拒絕,要有主見,不人云亦云,更不受同儕壓力的影響。

 (本文引自謝月英 從把脈中滋長健康的兩性交往)

「兩性平等教育法」開跑了,但「男主外、女主內」的性別角色觀念要因而完全打破,非一朝一夕所能達成的。身為女性且為人母者,如果終日哀嘆這種不平等的現象,不如趁早檢討家庭教育與性別角色的觀念。

二十一世紀將是男女互助合作的社會,人數幾乎各佔一半的男性與女性,應該對社會享有同樣的權利與義務。那麼家庭應該扮演何種角色,才能讓我們的下一代達到此願景呢?

(一)從孩子嬰幼兒期開始便給予孩子兩性平等的觀念。

(二)新式教養孩子的方法,應該以孩子的個性與能力為取向,而不是以男女固定的性別觀念為教養模式;例如:很多的母親都做了同樣的行為,在送生日禮物給孩子的時候,往往選擇送男孩子變形金剛,送女孩子芭比娃娃,殊不知孩子的性格形成與遊戲的生活文化息息相關。

(三)調整夫妻之間對於家務事的分工,應該尋求溝通協調的機制,以身作則,作孩子的榜樣。

(四)從孩子的幼小時期,便不分性別地要求孩子學會處理自己身邊的事物。例如:分擔家事、自己整理書包等。

(五)青春期的孩子應施予正確的性教育,教導孩子認識自己身體的構造、發育的特徵。

(六)以開明的態度引導孩子與異性的相處。

現在的小家庭制度中,隨著子女數減少而對孩子疼愛有加,小學生中不會切水果、綁鞋帶、燒開水的孩子已非稀奇之事。不少父母總以孩子有沉重的升學壓力為藉口,不讓孩子有學習家務事的機會,這種觀念如果不即時改正的話,對於孩子將來的正確性別觀不但無助益,還有阻礙。因此,提醒為人父母,應多充實家庭教育中兩性教育之知能,對女兒要儘早教她學習獨立自主,對兒子就特別要教會處理生活事務,尤其,以夫妻正確的兩性互動模式為榜樣,才能逐漸移除社會上兩性不平等的現象。

  (節錄自兩性平等教育季刊)
飛翔的種子:歷久彌新的美麗
2012-2-05 22:25 作者:黃筱晶

 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,愛美 文化有越演越烈的趨勢,有人會為自己的長像黯然神傷,有人會為了年華老去飽受痛苦煎熬。然而一位美國著名的演員,演過《東方快車謀殺案》 與《賈桂琳情史》等電影的賈桂琳.貝茜曾說:「性格造就美麗。」我想她的意思是外貌與青春之美隨時都在飛逝,當一個人不斷地努力自我成 長,使靈魂更深邃,由尊嚴、堅毅與勇氣所塑造的性格之美,可以歷久彌新。

 我剪了短髮,因為我覺得頭髮 剪短,每天可以節省打理髮型的時間;剪越短可以撐越久不用去剪髮,節省金錢符合經濟效益;朋友同事們會說有型有精神。

 有一次我剪頭髮的隔天去逛 街,一位店員坐在一間店門口的小板凳上招呼我說:「帥哥,來買好吃的滷味!」一旁站著的另一位店員看了一下我,然後說:「妳看錯了,她是 美女啦!」我很有禮貌的對著她們倆人微笑地點點頭離開了。

 我將這件事說給朋友們聽,朋 友們都哈哈大笑,但她們仍不忘問我:「妳有沒有買滷味?」我說:「他們倆人都不老實,所以我沒買,因為我不是帥哥,也不是美女,我只是樸 實的歐巴桑。」逛街還沒結束,我繼續逛,走到書店進去看書,決定買一本繪本,結帳時店員問我說:「先生,妳要結帳嗎?」我的朋友問我說: 「妳被誤認為男生,妳會難過嗎?」我跟朋友說:「不會啊!我很喜歡我現在的髮型。」

 過年期間,我的二姐全家從北 部回高雄住了好幾天,還帶著她女兒心愛的3隻小兔,3隻小兔實在令人看不出性別。這讓我想到,古樂府《木蘭詩》最後寫道:「出門 看伙伴,伙伴皆驚惶:『同行十二年,不知木蘭是女郎。』雄兔腳撲朔,雌兔眼迷離。兩兔傍地走,安能辨我是雄雌?」這幾句寫得很妙,只是扮 裝去當兵的是花木蘭,她的軍中弟兄們看走眼誤認她是男生,那麼應該是「雌兔腳撲朔,雄兔眼迷離」才對了。

 對人而言,「男/女」二分概 念,其實是不夠用的,尤其是在性別特質的展現上。一個人外表的裝扮與性別特質的展現,是會隨著情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展現。人常被教導,在 決定自己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時,要訂下界限,但卻忽略了這樣有可能會形成一個框架,將自己框住了。界限是訂來超越的,擁有一顆清明的心 靈,知識加上勇氣的行動,可以產生移山倒海的力量。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