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

「心六倫」發願文



以「心六倫」建設人間淨土

我 要期勉大家一定要從大處看、往遠處想,並且考慮未來性。這「心六倫」運動是做不完的,不僅僅是一波波的活動,而將是持久性的運動。法鼓山希望藉由「心六 倫」,改變與提昇台灣社會的倫理內涵和道德形象,同時進一步影響全球華人社會的民情風氣。只要我們能做出一點小小的成果,相信就會有許多人願意來參與我 們、響應我們,和我們一起來推動。

唯 有提昇人的品質,才能建設人間淨土,人間社會的淨化,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從觀念、想法的轉變做起。現在一般人都想著競爭,當然競爭不是壞事,但是站在「六 倫」的立場,每一個競爭者,除了要考量自己能衣食無虞、生活平安、發展未來,也要想到讓競爭的對手也有路走、有飯吃、生活安定,更要考慮勿把競爭的舞台弄 塌了,這才是倫理。如果只想到競爭,而不管他人及後人的生存空間,這就有失倫理,沒有道德了。

倫理是一種仁慈,是一種菩薩的悲心,在自利的要求之餘,必須要利他;唯有在利他前提之下的自利,才是最有保障的。如果只想到自利,而不考慮利他,則自己享有的利益也不會安穩,因為其他的人會來覬覦、會來爭奪。

愈是在混亂的環境之中,愈是需要提倡倫理教育和倫理觀念。希望諸位讀者都能一起來扮演「心六倫」運動的詮釋者、先驅者,希望諸位都能心懷服務、奉獻,以利益他人來成長自己,這才是最好的價值,也是幸福、快樂人生的真義。


「心六倫」發願文

家庭倫理,從我做起
我願家庭中的每一個人,都能各盡本分,
彼此互助、尊重、包容、體諒、不計較,
珍惜成為一家人的緣分,建立一個和樂溫暖的家。

生活倫理,從我做起
我願啟動心中那股善的力量,
每天說一句好話、做一件好事,
形成善的循環,讓世界更美好。

校園倫理,從我做起
我願尊重每一個人,致力於校園和諧,
我願凡事先存好念,讓思緒迎向陽光,
我願每天說句好話,為校園做件好事,
我願校園更加美好,師生都能快樂成長。

自然倫理,從我做起
我願意守護大自然,也不破壞大自然,
我願以虔誠的心,做好自然環保工作,
我願地球更美好,每個人都快樂生活。
職場倫理,從我做起
我願與人共同分享,營造善意人際關係。
我願以負責的態度,盡力做好我的工作。
我願職場更加美好,創造更多心靈財富。
 族群倫理,從我做起
我願以寬闊的胸襟,用心關懷多元文化,
我願以誠摯的態度,尊重包容不同族群。
我願社會更加和諧,人人更愛這片土地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