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

<背影> 家庭教育之教學設計

>>>>>>>>>>>>>        :

朱自清的文章情真摯自然,語言樸素簡潔,
結構嚴謹精巧,具有清新、委婉、雋永的藝術風格。
且讓我們學習記錄下與父母相處的感動瞬間、難忘時刻 ,
不論要用抒情的文章或具張力的劇本表現 ,
將親子事件當時的情景具體的描述或心情分享 ,
就在那當下 , 一種感動的銘記 ,
許多我們與父母親相處的時光 ,
常都在日常與瑣碎的平凡中渡過 ,
或許也曾為了你的健康問題、你的課業問題 ,
而爆發言語上的口角、心底的摩擦 ,
然而那終究是一種愛與關懷 的表現 ,
有許多許多的抱歉 對不起想說出口 ,
卻往往都被倔強的你 , 生生的給吞回肚裡 ,
一段時間過去 , 你還以為你會慢慢淡忘 ,
其實它會像檔案一樣歸在心裡遺憾的那個角落 ,
但有一天你終將會發現父母親會漸漸老去 ,
且覺得父母對你的關愛是那麼的無私與包容 ,
對於那些無法說出口的抱歉 ,
或許就將變成永遠的遺憾了

轉身就是一輩子…
當你長大離家求學 , 當你立業成家後 ,
這許許多多的心底話將會越來愈難開口 ,
那些觸動你與父母的瞬間感受雖是難全然保留 ,
且讓我們藉由合作學習的這一課 ,
將之轉化為美好的學習篇章 ,
為自己的成長紀錄下感動的點滴 ,
亦對父母獻上無比的謝意與深深的感恩


 轉身就是一輩子 , 有愛就要秀出來 ,
請同學分組籌劃關於親情的話劇演出 ,
分組同學請選出組長規劃小組關於本活動的討論計畫 :


1
分組討論賞析課文 朱自清的背影

2 請小組成員各自書寫和家長相處的難忘時光 ,
 
分享討論與相互建議應該如何化解親子的衝突。

3 統籌彙整小組間親子的感動故事 , 編製成短劇演出與各小組
  相互交流。

4 讓愛發聲 (發生) >  給父親或母親的一段話
請各位同學各自準備幾句要給父母的話 ,將把各位表演的話劇
 
串錄剪接成MV , 並在最後放上班上每個人親自說的感謝話語。

: 媽媽如果你對我的成績不滿意而感到生氣 ,
  請你每次看到成績單時先不要罵出口 ,
       
如果你再多給我些溫柔的鼓勵 ,
我會更加努力讓妳為我到驕傲 ,
         
並決定讓你常因我而充滿窩心的笑顏!

: 爸爸常因為加班應酬而錯過我的才藝表演 ,
     但我知道爸爸都是為了家人才要辛勤打拼 ,
      我並不會生爸爸的氣 ,只想要大聲的跟您說 :
爸爸您辛苦啦 ,請你不要太勞累 ,
記得小時候我常吊著你的手臂盪鞦韆 ,
希望你永遠像大樹一樣健壯常青 ,
  
因為你就是我最大的依靠 !!

  
5 最後請全班一起同呼 爸媽我愛你 , 讓家庭和我一起成長!! ”
  請父母一同欣賞本課學習成果發表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